close

秋葵來敲門  

午餐吃了秋葵,餘味尚存原想找篇食譜研究,無意看見歐銀釧老師的文章...

『喝著湯,嘗著秋葵月兒,忽然想起紫地瓜說:
「土地裡,總有未來在呼吸著。我種植的是自己的生活,和農作物相依為命的生活。」』

喜歡這樣自然的筆觸,嘗起來黏膩卻好清爽。

自由時報電子報 -自由副刊  2010-10-17  文:歐銀釧 圖:潘昀珈

秋葵敲門。是的,秋葵來敲我的門,用她那纖細如美人指的尖端,輕輕敲門。

聲音微細卻堅定,像是兩個音符在我門上舞動。

「叮咚!叮咚!」

從旗山寄來的秋葵,沒有稜角,有個特別的名字「豔嬌」。種植者「紫地瓜」說:「這是一種新品種的秋葵,名字嬌滴滴的,長得很漂亮,嫩綠綠的。」

紫地瓜是寫作班的學員。還記得多年前的第一堂課,我請大家為自己取個筆名。他給自己取了「紫地瓜」這名字,我問他,為什麼取這名字?他說:「地瓜是窮人的大米,不必照料就長得很好。紫色地瓜,有著優雅之美。以前,我太浮了,現在我要回到土地裡,踏踏實實地生活。」

那時,他挺直腰桿看著黑板,上課格外認真,寫出來的文章,總讓人迴思。五十多歲的他,風霜滿面,有著說不出的傷感。

離開寫作班之後,他回到鄉下,回到田裡當農人。第一年就種了「三A橘子」,他來電解釋,那是一種皮薄汁多的甜橘。我為那橘子取了一個特別的名字。多年前的冬日,他遠從南方寄來一個我為他取名的盒子,打開盒子,滿目是紅了的橘子。冬日的陽光下,剝開一顆嘗嘗,滿室橘子香氣,入口果然美味。

於是,他從橘子重新開始生活,在山邊的田埂旁,搭了一間鐵皮屋,住了下來。日日與田裡的農作物一起呼吸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那農地有如他的島嶼。

揮別傷感的甜美夏收

去年,遇到八八水災,橘子樹受傷,他難過不已。但是,他沒有被擊倒,再接再厲,改種小番茄,還說:「對不起,要再吃三A橘子得再等三年,等橘子樹慢慢恢復元氣。」

今年春夏之間,他寄了番茄來,打開紙盒,三種不同品種的小番茄在盒子裡閃亮著,有如一顆顆閃亮的珍珠。

看到那些美麗的番茄,彷彿見他擦乾眼淚,暫別橘子,埋首種番茄。甜美的番茄有如他的夏日旅行,繞過傷心的冬日,重新開始一個春天,重新在夏日收穫。

春夏時節,出版社安排我到高雄一家書店和讀者見面,「紫地瓜」特別來參加。多年不見,他在風霜的背後,有了陽光的笑容。一直在山邊種田的他,為了來高雄市區的書店,買了一雙鞋。他說,多年沒有穿鞋子,大多在田裡工作,像野人一樣,忽然穿鞋,真不習慣。

可是,那天見著紫地瓜,就像見著他種植的小小紅番茄一樣,滿是陽光味道。

他說起種田的生活,句句都是農人的智慧。臨別時,他說,接下來要種秋葵。

然後,時間飛逝。直到秋葵來敲我的門。

打開盒子時,驚喜萬分,一整盒的秋葵,像是綠寶石。嫩綠綠的蔬果,飽滿鮮豔,表面有絨毛。

我發簡訊謝謝他,並且問他如何種出這美麗秋葵?他說:「秋葵是生命力極強的植物,只要顧好土壤,就可長出美味果實。」

那麼,種植的祕訣是?

他在手機簡訊上寫到:「愛護土地,用心對待。」

未來,在土地裡呼吸著

讀大學時,我在《詩經》裡讀過秋葵。〈豳風.七月〉:「七月烹葵及菽」,意思是在七月煮葵和豆苗。《詩經》裡的葵,也許是秋葵?五、六月栽種,七月採食。

我將水煮滾,把洗淨的秋葵放入,水再滾,秋葵轉為深綠,即可撈起,瀝乾,沾點醬油食用,鮮美無比。

可我想著,三千多年前,《詩經》時代的人們如何食用秋葵?

有時,我會將秋葵川燙,之後拌醬油、黑醋,益增鮮味。它那黏滑汁液,據說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、半乳聚糖,以及阿拉伯樹膠,鈣、鎂跟鉀也很多,有益身心健康。

唐朝詩人白居易有詩云:「貧廚何所有,炊稻烹秋葵。紅粒香複軟,綠英滑且肥。」那句「綠英滑且肥」,說的正是秋葵煮食後的外形與味道。白居易也是將秋葵川燙嗎?今夜入夢,如果遇到白居易,也許可問問。

農書記載,秋葵又名黃秋葵、黃蜀葵、羊角豆,性喜溫暖、耐水、耐風、耐熱,不耐寒。從播種到採收約兩個月時間,採收期可連續長達兩個多月,果期為三月到十一月。原產於非洲或熱帶亞洲,早在兩千年前埃及就有栽培紀錄。

可是,後來,秋葵如何旅行到台灣?

「紫地瓜」說,他不知道秋葵的旅程。他要到圖書館查閱。種植秋葵期間,他特別喜歡秋葵的花,花瓣五片,淡黃色,花期是清晨綻放,日落即謝。朝開暮落,果子開花後就長出形如美人玉指的果實,一星期內就得採收。

宋朝劉原父有詩:「黃花冷淡無人看,獨自傾心向太陽。」指的就是秋葵之花?我又拋給「紫地瓜」一個問題。

晚間我煮了秋葵。這是第五天吃秋葵。

這次,我將秋葵橫切,果實內有種子,外形像圓圓的月亮。我把這些大大小的月亮放在味噌湯裡。月兒在湯裡浮著,有如漂在海上。

喝著湯,嘗著秋葵月兒,忽然想起紫地瓜說:「土地裡,總有未來在呼吸著。我種植的是自己的生活,和農作物相依為命的生活。」

「叮咚!叮咚!」月夜裡,似乎聽見秋葵又來敲門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秋葵 美人指 歐銀釧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二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